泛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都江堰服务部黄友的个人保险咨询网

保监会再出手:中短期产品迎来史上最严监管

浏览数:192016-08-28

导读: 针对保险市场普遍的“短钱长投”现象,日前,保监会再出重拳整治。 据了解,保监会已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一)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二),在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计算方法、保险金额、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设定、利率、年金保险形态等多方面作出重大调整。 业内相关人士称,征求稿件力度之大,规定之细致,前所未有,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史无前例的严格限制。 201

针对保险市场普遍的“短钱长投”现象,日前,保监会再出重拳整治。

 

据了解,保监会已向相关机构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为《关于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精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一)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产品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二),在中短存续期产品额度计算方法、保险金额、万能险账户管理、退保费设定、利率、年金保险形态等多方面作出重大调整。

 

业内相关人士称,征求稿件力度之大,规定之细致,前所未有,对保险公司开发中短存续期产品进行史无前例的严格限制。

 

2016年以来,我国中短存续期产品引发的退保事件尤为突出,造成的现金流出预计将达到1.1万亿元,满期给付金额增长32%,退保增长达到11%,这对于金融业存在巨大的隐患威胁,而我国对于互联网金融P2P的整改刚刚在5月开始进入实战阶段,因此对于金融类的问题仍旧非常敏感。

 

中研普华研究员谭小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于上述原因,“短线长投”自然就会引发保监会高度关注。此外,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为维持经济稳定,政策整体趋稳,“短线长投”这一金融隐患必须采取“严格”限制措施。

 

其实,对于保险业本身而言,以不断加高负债的形式来获得短期内的快速发展,实质是以牺牲长远利益为前提的。对企业来说,过高负债容易引发兑付危机,也会引发集中现金大量流出,造成金融机构资产负债期限匹配缺陷,最后对于金融机构本身和客户都是不利的。

 

易观金融分析师郭竞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线长投不利于保险行业稳步向前发展。当中存在流动性危机加剧、行业恶性竞争等问题。此外,部分保险公司通过大量销售高现价产品,迅速地将财务杠杆提升,并投资高比例于权益市场,形成了一种高杠杆的运营模式。这加大了现金流压力。目前中小型险企依赖持续大量的销售来兑付到期和退保的存量保单,而为了保证销售额,即便投资出现亏损,保险公司也会兑现预期的高收益。这种做法在当前万能险销售仍能维持高增长的时期可行,但一旦万能险的增速放缓或者退保大量出现,现金流压力会陡增,还可能会影响行业声誉。

 

根据两份征求意见稿,谭小龙认为,整治中短存续期产品不仅需要各大保险企业的积极配合,也需要一段较为长期的过渡点,因当中牵扯到企业利益,恐怕在实现政策落地的时间会受到拖延。此外,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还需要防止保险企业换马甲顶替中短存续期产品。另外,对于涉及到的现有中短存续期产品客户的利益问题,在政策实施后,如何保障已经购买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客户利益,也是保险企业需要考虑的。

 

我要留言
* 姓  名:
* 手机号:
* 手机验证码:
* 内 容:
同城推荐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泛华保险的官方网站。泛华保险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泛华保险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泛华保险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泛华保险官方网站http://www.cninsure.net/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请完成以下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