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保险乐清营销服务部高忠孝的个人保险咨询网

功能缺失 保险风险管理应有大作为

浏览数:1152011-06-03

导读: 本该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鄱阳湖和洞庭湖,如今仿佛仍处于冬季的枯水期,不同的是,原枯水期的湿地俨然成为辽阔的“大草原”,野草和芦苇成片疯长。  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以后,长江中

    本该烟波浩渺、水天一色的鄱阳湖和洞庭湖,如今仿佛仍处于冬季的枯水期,不同的是,原枯水期的湿地俨然成为辽阔的“大草原”,野草和芦苇成片疯长。

  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份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严重偏少,江河来水不足,水位持续偏低,致使部分省份遭受不同程度的旱灾,使人们的生产生活再次面临挑战。

  近年来,重大灾害频频发生,地震、冰灾、洪灾、旱灾、泥石流等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损失。据瑞士再保险统计,2010年,全球共发生304起巨灾事件,其中自然灾害167起,是1970年以来自然灾害数量最多的一年;2010年经济损失约2180亿美元,达到2009年的3倍以上;保险业损失超过430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0%以上。

  作为市场化的社会互助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保险业参与社会风险管理有着天然的优势。“通过保险这种"事先安排"的损失补偿机制,能够增强社会的自愈能力和修复功能,保险业在风险识别、评估、防范和化解能力的提升,有助于降低社会的灾害易损性。”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保险学会年会上如是强调。

    功能缺失现缺口

  民政部救灾司统计显示,截至5月27日,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5省共有3483.3万人遭受旱灾,423.6万人发生饮水困难,506.5万人需救助;饮水困难大小牲畜107万头(只);农作物受灾面积3705.1千公顷,其中绝收面积166.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49.4亿元。如何使受灾群众得到经济补偿,成为最现实的问题。

  作为损失补偿和风险转移的最佳手段,保险应对自然灾害的风险管理职能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统计显示,1998年以来的12年间,全国平均每年因自然灾害所致直接经济损失2947.51亿元,其中经由政府救助救济得到补偿的数额为194.1亿元,比重仅占总经济损失的5.9%,损失补偿缺口达2753.41亿元。也就是说,约94%的自然灾害风险未能得到有效转移和分散。

  干旱灾害风险损失补偿也面临同样的窘境。2010年,西南五省(市、区)因干旱灾害所致直接经济损失共计407.8亿元,中央下拨旱灾救灾资金13.32亿元,损失补偿缺口达394.48亿元。即使算上民政部接收的救灾捐赠11.1亿元,剩余的缺口仍达383.38亿元。这意味着,约94.01%的直接经济损失需要通过别的风险转移方式被分散出去,或由灾民自行承担。此外,西南五省(市、区)受灾人口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山区人口,应对干旱灾害风险的脆弱性更大。如云南省因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20亿元,贵州省达92.51亿元。如果两省受灾农户都参加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至少能通过保险赔偿挽回农作物播种成本,更快地恢复生产,挽回更多的经济损失。
 

我要留言
* 姓  名:
* 手机号:
* 手机验证码:
* 内 容:
同城推荐
我的资讯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中国平安的官方网站。中国平安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中国平安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中国平安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中国平安集团官方网站www.pingan.com (或www.pa18.com)上的介绍为准。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1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请完成以下验证